干货!站内广告数据化运营思路!
1.广告类别区分
①品牌广告
品牌广告( Brand Awareness),是以树立产品品牌形象,提高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直接目的,突出传播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确定的位置的一种方法。通俗讲就是你在购买某种消费品时,第一时间能想起某个品牌,这就是品牌广告的目的。比如当你想要购买电池产品,可能首先会想到金霸王品牌,这就是品牌广告的作用所在。
②效果广告
效果广告( Direct Response),指在以效果为基础的广告系统中,广告商只需要为可衡量的结果付费。通俗解释就是能看到效果的广告,是接近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探索阶段。在亚马逊上的CPC广告,头条广告都属于效果广告。
③品牌广告与效果广告的需求对应关系
一般而言,不同体量的亚马逊店铺对于品牌广告与效果广告都有着不同的需求,其对应关系可以参考上图。
2.站内CPC广告数据分析技巧
亚马逊站内CPC广告,归根结底是一种效果广告,它在短期之内就可以看到对产品流量和销量的影响。对于亚马逊站内CPC的广告优化,很多运营者平时都会先开自动广告积累流量数据,再根据表现好的关键字进行手动广告曝光,但是这么做就容易陷入惯性思维。
真正想要做好亚马逊站内广告,首先要提出正确的问题。比如广告到底是在赚
钱还是亏钱,单次定价怎么定,如何设置广告预算,如何筛选关键字?
①运营者需要关注的重要指标
曝光点击率(CTR)=点击量/曝光量=C/E
点击转化率(VR)=订单量/点击量=OC
广告投入产出比(ACoS)=广告的花费/销售收入
广告投入产出比(ACoS)=(点击量x点击竞价)(广告订单量×单价P=C×B/O×P
广告投资回报率(ROI)=广告订单利润/广告投资总额
广告投资回报率(ROI)=(广告订单量x单价x利润率R)(点击量x点击竞价)=
(0×P×R)/(C×B)
需要注意的是:
(1)亚马逊收费时不一定按照固定竞价收取,此处按理想情况进行计算。(2)单价与利润率在实际操作中或有变动,此处按理想情况计为常数。
在理想情况下,曝光点击率(CTR)、点击转化率(VR)广告投资回报率(RO)
越高越好,广告投入产出比(ACoS)越低越好。但是在实际运营过程中,需要设置一组约束条件作为广告优化的目标。
根据大姐夫个人的运营经验,如果是服装类目,读者可以根据如下数据作为参考:曝光点击率(CTR)大于0.5%,点击转化率(VR)大于10%,ACoS小于15%根据这一组约束条件,就可以进行线性规划。
②listing稳定后CPC广告单次点击竞价()与广告预算(C*B)的设置方法
由“广告投入产出比(ACoS)=(点击量×点击竞价)(广告订单量x单价P)=
(C×B)/(×P”与“点击转化率(VR)=订单量/点击量=O/C”可得,B=ACoS
VR×P,C×B=AC0S×O×P。
例如:产品A的价格为20美元,转化率为10%,预期
ACoS为15%,则单次竞价应为15%×10%×20=0.3美元;若预期广告订单为10单,则广告预算应为15%×10×20=30美元。
③广告投资回报率(ROI)的分析
由“广告投入产出比(ACoS)(点击量×点击竞价(广告订单量x单价P=(CxB
(O×P)”与“广告投资回报率(ROI)=(广告订单量×单价×利润率R)(点击量x点击
竞价)=(0×PXR)/(CB)”可得,ROI=R/ACoS。RO是判断广告亏损还是盈利的重要
指标,计算方法也相对简单。当ROI大于1,即利润率大于ACoS时,广告活动处于盈利状态,可以适当增加投入;反之,当ROI小于1,即ACoS大于利润率时,就要及时调整广告和链接。